2018年校园一卡通新系统使用指南

网络与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8201发布时间:2018-08-27

校园一卡通新系统使用指南


新一卡通系统使用的是高安全的CPU卡,配合应用广泛的新一代智能消费终端以及线下自助服务终端,具有多种支付形态与方便快捷的掌上应用,下面对系统功能做一个详细介绍

  1. 充值方式:

1.自助充值

建行网银充值:适用于持有中国建设银行卡且开通了网银和手机银行的客户。方法是:手机搜索下载“中国建设银行”APP,打开“悦生活”下面的“教育服务”,点开“校园卡充值”选项,即可按提示完成自助充值;

在手机微信上搜索并关注“中国建设银行”公众号后,也可以在公众号的“悦生活”频道完成自助充值。

②“完美校园”自助充值:手机扫描“完美校园”二维码或在App Store搜索下载“完美校园”APP,注册手机号以后,按提示绑定校园卡 ,成功后即可以直接在APP上充值,支持微信钱包、支付宝支付。

微信卡包充值:打开微信扫一扫“微信卡包二维码”,进入微信领卡页面,将校园卡领到微信卡包,按提示绑定校园卡账号并激活校园卡,在微信卡包中选择“东华理工大学”校园卡,点“充值”即可以进入定额充值页面。

(微信领卡码)

充值小贴士:校园卡里没余额,不想充值只想吃一餐走人?只要你是绑卡用户,可以直接出示微信或支付宝的付款码支付,不用预先充值的啦~~

2.人工充值

各校区设有一卡通服务窗口,用户可持银行卡与校园卡要求人工充值服务,不接受现金充值。人工充值点分布及工作时间:

 ①南昌广兰校区三教楼123室,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00—下午500

枫林校区平房西头,工作时间:周一至周六中午12:00—14:00

抚州校本部学生食堂二楼,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230,下午1430—1800

抚州校本部教工食堂,工作时间:周二、周四上午700—800,中午1100—1230

抚州北区食堂,周一、周三、周五上午700—800,中午1100—1230,下午1700—1830

  1. 虚拟卡的使用:

凡在校园一卡通系统开户的用户,都可以使用虚拟卡进行消费,虚拟卡消费时默认优先从校园卡余额中扣款,当校园卡余额不足时,可使用微信钱包扣款。具体使用方法如下:

    1. 首次在“完美校园”APP上注册并绑定了校园卡的用户,点击主页右上方的二维码图标,可申请开通虚拟卡。消费结算时只需点中“虚拟卡”菜单,手机上会自动生成一个付款码,将付款码贴近消费机的扫码头位置,设备响应“支付成功”即完成付款。

    1. 打开微信卡包,进入东华理工大学电子校园卡页面,点击“二维码支付”按钮激活校园卡一键支付,验证校园卡消费密码后即可以进行扫码付款。

    1. 打开支付宝APP,扫描下方的二维码,进入领卡页面,按提示输入姓名\学工号\校园卡密码后,点击“立即开通”即可领取东华理工大学电子校园卡。使用时从支付宝卡包里调出虚拟卡,点击“去付款”后出示“付款码”进行消费支付。

(支付宝领卡码)



  1. 自助服务

  1. 线下自助服务:为方便广**生用户自助办理一卡通业务,我校在各校区都布置了一卡通自助服务终端,共计7台,分别是广兰校区三教楼1台、广兰校区北区食堂1台、枫林校区图书馆1台、抚州学府校区美食城1台、学府校区东华苑1台、抚州羊城校区北区食堂1台、抚州玉茗校区南区食堂1台,用户可以在自助服务终端上进行卡余额及交易明细查询、失卡招领查询、修改卡消费密码、自助挂失、自助补卡、自助领款服务。另外为方便学生刷卡用水,还在学生宿舍区分别布置了12台一卡通领款机用于学生充值后用卡领款,领款机位置分布在枫林卡务窗口1台、枫林学生食堂1台、广兰三教楼一卡通服务大厅门口1台、广兰研一栋宿舍一楼1台、广兰西区三栋一楼1台、广兰教工餐厅1台、抚州美食城1台、抚州教工食堂1台、抚州本部男生宿舍一栋1台、抚州本部女生宿舍五栋1台、抚州南区食堂1台、抚州北区食堂1台。

  2. 线上自助服务:用户在“完美校园”APP、微信卡包、支付宝卡包上都可以进行自助查询、挂失、修改查询密码等操作。

  1. 校园卡的补办

    1. 自助补卡:校园一卡通用户可以在一卡通自助服务终端上完成自助补卡,自助补卡时需携带本人二代身份证进行设备认证,补卡工本费15元默认从卡余额中扣除,如果余额不足,需预先在手机上充值用以支付卡工本费。补卡后原卡余额将被冻结24小时,解冻后可以在一卡通自助服务终端上,点“领款服务”自助领取冻结款。目前自助补卡系统仅支持带照片学生卡的自助补发。

    2. 人工补卡:教师卡及消费卡的补发需持本人身份证件到一卡通服务大厅前台办理。

小贴士:卡丢失了先自行在“完美校园”上挂失,别急着补卡,因为挂失后虚拟卡还是可以继续使用嘀!万一原卡又找回了呢~

  1. 校园卡的解挂

校园卡找回后,需带本人身份证及校园卡到各校区一卡通服务窗口申请解挂,用户在校园卡解挂之前,可以使用虚拟卡进行消费。

  1. 校园卡密码\消费限额及修改

校园卡密码有查询密码和消费密码两种,查询密码在手机端使用,消费密码在实体卡上使用。新发的校园卡默认原始密码都是身份证号后六位。

校园卡办理时,系统默认的消费限额为每天30,超过限额需在消费机上输入消费密码才能完成付款。

  1. 修改查询密码:在“完美校园”APP上,进入“校园卡”频道,选择“修改密码”即可修改查询密码。

  2. 修改消费密码:在“一卡通自助服务终端”上选择“修改密码”服务,读卡后输入原始密码与新密码,即可完成修改;同样,在校内任意一台智能消费POS机上也能完成密码修改。

  3. 修改消费限额:将校园卡放置在消费机读卡区,然后点击用户侧显示屏上的“自助服务”选项,可进行“修改密码”及“修改限额”操作。

  1. 密码重置:如果密码遗忘,需持校园卡和本人身份证前往一卡通服务大厅,申请重置“消费密码”。

  1. 校园卡的终止

对于调动、辞退、离职等与学校解除人事关系的教职工以及退学、毕(肄)业学生,其校园卡在办理离校手续后有效期限终止,用户在离校前需到“校园一卡通服务大厅”办理退款\清欠手续。在校复习考研的学生可以申请延长使用期到本年考研结束,消费卡到期后可根据实际情况申请延长使用期,申请延期的手续办理参照消费卡的办理流程。

  1. 校园一卡通服务大厅”地址与联系方式:南昌广兰校区三教西面123室(0791-83879820#29820)),抚州学府校区科技楼808室(0794-8256497#36497))

如果大家在使用上出现什么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联系电话0791-83897408(南昌)或0794-8256497(抚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