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云邮件系统

一、云邮件系统简介——腾讯企业邮箱

目前,我校邮件系统已升级为腾讯企业邮箱。新的邮箱系统不限容量,避免了因邮箱达到容量上限而不能收、发邮件的问题;新的邮件系统更加安全,性能更好,还支持在移动端收发邮件,为移动办公提供有力帮助。

二、哪些人可以使用

三、我的邮箱账号是什么

邮箱账号为学(工)号或别名@ecut.edu.cn,初始密码为:姓名拼音的首字母+身份证号码后六位,其中首字母大写(如姓名为张三,身份证号码为441702198801012888,则密码为 Zs012888)

特别说明1由于腾讯企业邮箱不与学校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做对接,故所有云邮件系统的帐号信息独立,统一身份认证系统中的帐号信息(手机号、微信号、密码等)不会自动同步到云邮件系统,如果用户需要使用手机号、微信号登录云邮件系统,即使已在网上办事服务大厅中绑定过手机号、微信号,也需要在邮件系统中重新绑定才能使用。

特别说明2:密码复杂度的要求是因为腾讯企业邮箱已完成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第三级备案及测评,基于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第三级对于密码实行高强度密码,基本要求为:必须包含大写字母+小写字母+数字;密码长度为8-32个字符;不包含账户信息与空格

新账号默认开通工号@ecut.edu.cn工号@ecit.edu.cn工号@ecit.cn的邮箱,不管别人发到哪个后缀的邮箱老师都能收到,然后老师可以选择其中任意一个作为默认发件地址。新进教职工默认开通工号格式的邮箱,可使用“邮箱别名注册”网上自助服务申请别名格式邮箱,学生如需使用,须持有效证件到网络与信息中心申请开通

四、登录云邮件系统

在浏览器地址栏输入“https://mail.ecut.edu.cn,回车,然后在打开的页面中输入账户名和密码:

如果输入信息无误,点击“登录”即可进入邮件系统。

再次说明:师生用户邮箱帐号为学(工)号或别名@ecut.edu.cn。如果用户使用有困难,请点击页面上方的超链接“云邮件系统使用指南”,打开在线帮助指南并详细阅读。

除此之外,邮箱还提供了微信扫码登录,但需要绑定微信号(注意:即使已在网上办事服务大厅中已经绑定过微信号,也需要在邮件系统中重新绑定才能使用)。

五、在网上办事大厅中使用云邮件系统

用户可以先进入“东华理工大学网上办事服务大厅”(登录网上办事服务大厅的方法详见“网上办事服务大厅使用指南”)然后找到相关链接进行登录。

初次使用的用户需要绑定邮箱,点击“个人邮箱”,进入邮箱管理:

点击“新增邮箱”,输入相关信息,然后点击“确定”即可绑定成功。成功绑定后可以在网上办事大厅个人数据中看到邮件信息:

点击“未读邮件为【】”:

  此时会打开以下页面:

点击“去验证”进入腾讯官方页面,点击下方的“帐号密码登录”页面:

在官方开启HTTPS的登录页面上完成密码校验,后续就不需要二次输入密码。

六、修改邮箱密码

由于邮件系统未与学校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对接,所以邮件系统帐号、密码信息是独立的。为了保障系统安全,强烈建议用户修改邮件系统密码,使其与网上办事大厅登录密码不一致。

修改密码方式如下:

由于腾讯企业邮箱已完成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第三级备案及测评,其对密码强度要求较高:必须包含大写字母+小写字母+数字;密码长度为8-32个字符;不包含账户信息与空格

七、邮箱搬家

如果用户需要导入旧邮箱中的邮件,可以使用“邮箱搬家”功能来实现。

输入老邮件系统的用户名和密码,如果账号与密码正确,即可实现邮箱搬家。

 搬家完成之后,可以在“自助查询”中查询搬家情况:

如果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后出现以下提示页面,则可能是用户近期修改过密码所致:

此时可以登录老邮件系统测试账号与密码的正确性(地址为:202.101.244.110):

老邮件系统用户信息为登录老门户平台、OA系统的账号信息,特别需要注意,老门户平台、OA系统的用户名是别名(不是工号);如果近期修改过密码,可能会出现老邮件系统密码与老门户平台及OA系统登录密码不一致的情况,此时尝试输入新、旧密码进行验证。

在云邮件系统邮箱搬家中输入可以正常登录老邮件系统的用户名和密码,可以成功实现邮箱搬家。

八、联系我们

如果用户使用过程中遇到疑问或无法自助解决的问题,可联系网络与信息中心(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进行处理,也欢迎广大师生提供良好的建议,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联系方式如下:

办公地点:图书馆C0302